我適合養貓嗎?養貓前5大自我評估

在你養貓的那一刻,你就是他們的唯一,牠把一生都託付給你了,所以在養貓之前,花點時間審慎的評估自己到底適不適合養貓,貓雖然可愛,帶給我們許多歡樂和生活上的安慰和療癒,但同時也會帶給我們許多麻煩和問題,你能不能在這過程中包容與調適自己,並且為毛孩們負起責任呢(終生飼養)?我們可以從經濟、時間、環境以及個人的自我評估和接受死亡5方向去檢視。

經濟方面:

其實養貓就像在養小孩一樣,都需要評估到自己的經濟能力,牠一生所有的食衣住行都要交給你負責了,當你養貓的那一刻,就必須花費的類型有3種,貓的生活必需品、貓的每月消耗品、相關醫療費用。

●貓的生活必需品

※至於這些物品加起來預算多少,要看每個人的經濟狀 況,一般我會抓 3000~3500 NT左右預算。

● 貓的每月消耗品

※貓狗驅蟲藥不可混合會嚴重會造成死亡

※也是要每個人的經濟狀況預算會不同,我這邊會抓2500~3000 NT左右

延伸閱讀 : 【2020】新手貓奴,高CP值8大必備用品

●相關醫療費用

基本醫療開銷

△疫苗費用 : 1000~2000NT(每年開銷)

   延伸閱讀 :【全攻略】貓咪預防針費用及介紹

△植入晶片: 已絕育 500 NT、未絕育1000 NT、手續費300 NT

△結紮費用: 母貓 1800~2500NT、公貓 1000~1800NT

注意!!!!!以上費用不含手術前血檢,和術後醫藥費,單單只有手術費用,每間醫院依照麻醉方式不同,麻醉費用也會不同(大約500左右),以母貓結紮手術為例,如果整套做下來(血檢+開刀手術費+麻醉+注射晶片),可以花到5000左右了,畢竟寵物不像人有健保,如果負擔不起,可以申請各縣市的補助。

其實養貓最貴的不是伙食費,及生活必需品,最貴的是醫藥費,光是基本檢驗、疫苗、或生小病都要幾千塊的花費,如果生大病開刀可能1萬到20萬的費用都不等。

環境方面

△家庭環境

你跟爸媽住,他們同意你養貓嗎?你跟另一半住,他同意你養貓嗎?很多人都沒有事先和家人、伴侶溝通好,就先把貓咪帶回來養了,後來產生很多問題,可憐的貓咪最後就被棄養了,養之前事先都溝通好,告知並達成共識這很重要。

△居住環境

現在很多租物處,房東都禁止養貓狗,或是租處的社區也有明文規定,千萬不要抱著我偷偷養不會被發現的想法,之前有個朋友就是這樣,後來把她的愛貓轉讓給其他人,還好是找到有愛心的接班人,只是這樣對寵物也是種傷害,畢竟他要離開她最愛的那個主人了。

△室內環境

  • 室內禁止擺設易碎品(花瓶、瓷器等等),貓咪很喜歡推東西
  • 家裡是否有魚缸,魚而魚而水中游,貓咪超愛伸手去跟魚玩耍,小魚缸被打翻,大魚缸怕貓掉進去等等。
  • 毛線、塑膠類的東西要收好(塑膠袋、橡皮筋、吸管等),這些東西常常造成貓咪誤食,而導致要去開刀取出,電線也要收好,避免被咬爛或觸電。
  • 是否有足夠的垂直空間,貓咪很喜歡往高處跳,也要注意家具四角是否會造成貓咪跳躍時,而不小心撞到或刮到,有的話可以做一些保護措施。

時間

△未來的規劃,如果你未來有打算出國工作、留學,那你就不適合養貓,除非家中有人會照顧牠們。

△ 如果你時常不在家,那也不適合養貓,貓除了每天要餵食之外,也需要有人可以花點時間去陪陪牠,或是陪牠玩、撒撒嬌,讓他們有好的心情。

自我評估

△自我個性

貓咪是個充滿好奇心的動物,你的個性可以忍受到處調皮搗蛋嗎?例如磨爪是牠的天性,牠會亂抓家具沙發(可以試著多買幾個貓抓板)、會亂尿尿、晚上不睡一直喵喵叫或暴衝,影響你的睡眠品質等等….其實不管貓咪多麼愛搗亂,很多事情都是有跡可循的,你可以透過觀察和訓練慢慢讓貓咪去減少搗亂的機會,如果你不是有耐心的人、不是有責任感的人,或是個脾氣暴躁的人,那你可能不適合養貓

△自己是否可以忍受過敏?

不管貓咪是短毛還是長毛,只要他們走過的地方,都會發現牠們的毛髮到處都是,你不只要常清潔,如果你還會過敏,你能忍受過敏皮膚癢、鼻子癢?或生了小孩,小孩如果對貓咪過敏,也能保證不棄養嗎?

接受死亡

當你養牠的那一天,就你必須知道,牠終究也會到離開你的那一天,悲傷難過是一定會的,所以請好好珍惜跟他的每一天,我們只要感謝牠的出現,謝謝牠在你孤單的時候陪伴你,謝謝牠那麼愛你,牠只是快樂的去當天使了。

結語

對於想養貓的人,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你好好的思考一下,問問自己,我適合養貓嗎?如果仔細評估後,你覺得可以,那接下來我會寫出更多貓咪相關知識的文章,希望這個網站可以幫助到很多貓奴們,我們一起加油吧!

對於想養貓的人,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你好好的思考一下,你真的真的適合養貓嗎?如果仔細評估後,你覺得可以,那接下來我會寫出更多貓咪相關知識的文章,希望這個網站可以幫助到很多貓奴們,我們一起加油吧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