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次全了解狗貓鈣比磷,和寵物主食中磷的計算

礦物質雖然不具任何能量,且在貓犬體內佔量不大,但是是非常重要營養元素,礦物質在身體裡具有非常多的功能,包括調解身體機能、構成組織和體液成分,還有活化酵素等功能,其中佔身體最多的廣物質為鈣(Ca)跟磷(P),現在讓我們來了解鈣跟磷的一些秘密吧!

鈣對貓犬的重要性?

鈣的功能其實就是形成骨骼、牙齒、維持肌肉和離子平衡,如果過量會導致骨骼發育異常(骨頭密度太高,導致一些骨科問題),攝食太少會導致貓的骨質疏鬆、容易骨折、甲狀腺機能亢進、癲癇甚至死亡。

至於鈣的來源主要來自乳製品、豆製品和骨頭,但乳製品、豆製品不太適合貓咪食用,容易導致腹瀉等情形,至於骨頭部分也不太建議,怕會因為骨頭斷裂在吞食時造成食道受傷。其實如果你選的主食是優良寵物食品,基本上鈣的部分就不需要額外補充了,因為裡面就有添加鈣的成分了。

只有一些特殊情況需要補充例如幼貓犬懷孕犬貓或是哺乳期犬貓、還有年老的貓犬,我建議在不同的階段可以詢問獸醫師或營養師,問一下在這些不同的階段需要怎麼去補鈣,然後再慢慢去調整,畢竟每隻貓狗狀況體質都不一樣,沒有一個最正確的餵法。至於自製生時鮮食的朋友,也要特別注意鈣質的補充哦~

磷對貓犬的重要性?

磷的功能非常多樣所以非常的重要,存在於幾乎身體的每一個地方,參與體內幾乎所有的代謝過程。有構成骨骼、牙齒的功能、構成身體細胞的細胞膜(磷脂質)、而磷的作用還有幫助氧氣運輸到全身。

如果磷攝食過多,會導致鈣質不足(所以才有鈣比磷的存在,兩者要在身體內取得一個平衡),但其實不管是磷過多還是鈣過多,貓犬身體都會透過腎臟,把過多的鈣或磷排泄出去,所以基本上身體比較少出現磷過多的狀況,但是只要一旦犬貓的腎臟出了問題,就無法把多餘的鈣磷排出了,這時就要很精準的去控制磷含量了。

攝取磷的食物,來自於肉、魚、內臟(屬於高磷食物,不宜多吃),但基本上如果你選的主食是優良寵物食品,基本上磷的部分就不需要額外補充了,不要超過磷的標準值就好。

什麼是鈣比磷呢?

如果餵食過多的鈣會導致血中鈣質濃度上升,就會讓磷從骨頭中游離出來,反之如果磷過多的話,就會讓鈣從骨頭中游離出來,所以不管是鈣或磷過量的話,不但不會讓骨骼強壯外,反而會讓骨骼變的相當脆弱,嚴重點會造成腎臟很大的負擔,也因此這樣才會出現鈣比磷的名詞出現。

鈣比磷最佳比例範圍如下:

NRC建議的理想範圍   Ca:P=1.1~1.6:1

FEDIAF建議理想範圍  Ca:P=1~2:1,

AAFCO建議理想範圍  Ca:P=1~2:1

鈣比磷的計算

我們用K9 雞肉加羊肉主食罐當範例:

0.3 : 0.27 = X : 1(磷固定為1)

0.27 X=0.3  得X為0.3 ÷ 0.27 = 1.11(鈣質屬合理範圍)

以AAFCO建議理想範圍  鈣:磷=1~2:1

知道鈣比磷的比值後我們來算看看磷含量吧!!

計算磷在主食罐中的含量

我們要計算磷含量

以每100大卡含有多少毫克的磷含量(mg/100kcal)來計算,也就是熱量和磷的比值去算,我們一樣用K9主食罐當範例 :

第一步(算出每100熱量是幾公克的主食)

895Kcal : 1000g = 100Kcal : X

100000 =895X

算出來 X=100000÷895=111.73g

也就是吃了111.73g的主食罐會有100Kcal

第二步(111.7g=100kacl,計算出每100卡含多少磷)

111.73g × 0.27%磷 = 0.301g = 301mg(毫克)

補充:每0.001g(克)=1mg(毫克)

第三步(確認是否在合理範圍)

磷含量301mg(毫克)合理嗎?

健康的犬貓磷含量的攝取,只要低於 350mg/100kcal

如有腎臟病的犬貓,磷含量要低於 250mg/100kcal 以這款主食罐可以給正常健康的貓吃,但有腎臟病的貓就不建議食用。

總結

鈣與磷相輔相成,不可過多也不可太少,平時多注意毛孩們的狀況和飲食,讓他們可以健健康康的長大,希望這文章對你們有所幫助!現在可以動手算看看你正在餵時的飼料或罐頭囉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