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毛小孩你不可不知道的事!!每日貓狗飼料罐頭要吃多少?餵食量為何?

老實說我認為養寵物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,如果想要它們健康快樂的長大,我們當爸媽的要做很多功課,貓狗營養學,我認為我們都應該好好的學,而我本身是在動物醫院當獸醫助理,說真的我看到過很多貓犬生病開刀住院,不只讓他們害怕受苦,做家長的也會非常心疼及擔心,而且寵物是沒有健保的,往往醫藥費都貴的嚇人(小病幾千元、大病上萬元),所以我認為預防勝於治療,要預防毛孩生不必要的病,最好的辦法就是從飲食開始去調整,接下來要告訴大家如何去計算家中毛孩一天所需要的餵食量!

貓狗一天所需的能量

在計算之前我們要先認識「靜止能量」(RER),靜止能量就是如果毛孩一天活動量小(幾乎沒什麼活動,像是住院動物關在籠子),也就是維持生命的基本能量。那如果一天都沒有什麼在動,基本上每日需求能量(DER)就會等於靜止能量(RER)

有兩種計算方法如下

我們先假設我們貓狗都是靜止狀態下,計算出靜止能量(RER)公式

●第一種:(較不精確)

●第二種(此方法計算較精確,以這公式當範例)

#範例:

假設一隻貓它4公斤

70 (4KG) ×0.75次方 =197.9 kcal 靜止能量( RER kcal )

補充 : (4KG) ×0.75次方…..可用計算機算如下

這時你可能會有一個疑問….可是我家的寶貝孩子都有在活動阿,沒有關在籠子,幹嘛要計算靜止能量(RER)?所以後面我們會根據每隻不同貓狗的狀態下(發育期、活動量小、正在減肥等等狀態),會在乘上一個係數,公式就變成如下:

ps: 70(體重)×0.75次方=每日靜止能量(RER)

各項係數為何??

根據不同狀態下的犬貓,乘上不同係數如下表格:

#範例:

體重4公斤,健康、運動量適中,且已結紮的貓,其每日能量(DER)為多少?

70×(4×0.75次方) ×1.0 =197.98 熱量

如何計算飼料的餵食量呢?

假設我們現在養的貓3公斤(健康狀態),未結紮,然後餵食【Instinct原點】雞肉無穀全貓配方飼料,這款飼料熱量(代謝能量ME)標示為熱量4150大卡/公斤,這時要怎麼知道我的貓一天下來要餵食多少克的飼料給他呢?

● 第一步驟(先算出貓的每日需求能量DER)

70×(3×0.75次方) ×1.2 =191.47 熱量

算出為貓咪一整天需要的熱量為191.47

● 第二步驟(計算出每公克飼料會提供多少熱量)

4150大卡÷1000(g)=4.15

計算出每公克飼料提供4.15 的熱量

● 第三步驟(用貓的每日需求能量÷每公克飼料會提供多少熱量)

191.47 ÷ 4.15 = 46.13 (g)

計算出貓咪一整天下來只需要 46.13的飼料餵食量就足夠

結語

計算好每日餵食量時,接下來就是分配餵食時間,把一天所需的熱量(能量),分配到不同時間,以現在人的生活型態,早出晚歸忙碌於工作之中,個人偏向採定時定量,採半乾飼料半罐頭的方式餵食。

補充提醒

  • 以上的每日需求量計算方式,只建立在健康狀態下的貓狗,至於如果有特殊疾病,建議還是跟獸醫討論,並且能搭配營養師的建議是最好(畢竟一些獸醫師對營養學這塊,沒有研究太深,可能只有粗淺,建議可以和營養師及獸醫師互相討論最好)
  • 至於懷孕期和泌乳期的貓貓狗狗所需的熱量又不一樣了,整理如下表 :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