製自寵物鮮食的好處與原則

我想你會來到這個網頁,你應該看過不少關於乾飼料的壞處吧!如果以營養來講,乾飼料的確沒有什麼營養價值可言,什麼講的多營養…都是飼料商商業手法罷了!為什麼?因為他是高度加工,而且經過很高的溫度做出來的產品!基本上營養流失很多,剩下就只是熱量很高的食品;我唯一覺得乾飼料的好處就是,好方便…就這樣沒了。

其實市面上很多寵物食品!不論乾飼料、罐頭、鮮食包、生食等,但為什麼我會選擇自製鮮食呢!原因很簡單,因為我可以自己掌控食材和營養,畢竟現在很多黑心食品很多,光是我們人自己吃的食品好了,不良廠商為了降低成本,而使用對人體有害的添加物加入食品中,那寵物食品是不是使用黑心原料的就更多了?(或許用了很多次級原料或黑心病死肉、快過期的蔬果等來製作)

後面我會慢慢提到做鮮食的基本原則!!!

讓我踏上自製鮮食的原因

在我養第一隻貓之前!我花很多時間者找了很多關於貓的資料,也看了很多書籍,不論是飲食需求、習性等等….甚至花錢去上課學習,我不希望在還沒了解的情況下,隨隨便便就養了,對我來說了解他是最基本飼主的責任,畢竟毛孩壽命只有幾短短十年的時間,當然要給他們最好的,並希望他們能健康快樂的長大。

總之我看了很多食品比較下來,自製鮮食對我來說是最安心且最適合我的,還可以人寵共食多棒! 題外話…如果有想減重瘦身的朋友,我非常提倡人寵共食,第一是我們在製作毛孩的餐點時,基本上都是按少油的方式烹調,且不加調味料為原則去製作,這是製作鮮時有趣的地方!可以用利用食材原味、甜味,把飯做得好吃豐富順口,當然如果你要吃的話!可以自己另外加點調味拉!看自己個人囉!

自製鮮食很難嗎?

很多人都會說!我也會作鮮食呢!然後我就會問,你都準備什麼給他吃呢?我都幫我們家毛孩水煮雞胸肉…,的確這也是鮮食,但是如果只單純給予水煮雞胸肉!很多身體所需要的微量元素和營養毛孩是攝取不到的,如果長期當作主食餵食對他們來講不僅味覺、香味、口感上,會顯得枯燥乏味外,身體也是會出問題的(營養攝取不夠),那至自製鮮食很難嗎?我覺得不難也不簡單,但是是需要下功夫去研究食材的特性跟營養價值,而不是單純覺得這東西可能很好,就隨便給予。

製作鮮食需掌握的基本原則:

1.完全過透過食材得到所需的營養

真正厲害的寵物鮮食家,會直接從食材裡面尋找動物需要的營養!而不會直接購買營養添加品,那也是人們為了方便而製作出來的東西,而你也不知道那些補充品裡面的原始成分是什麼?是否有添加什麼奇怪的東西,所以我認為那是半套的鮮食。真正鮮食是完完全全透過食材製作出來,而且可以看到食物的原貌。

2.食材多樣性

製作鮮食時這個原則很重要,我們都要避免長期食用單一食材,因為可能只會固定攝取到某一方面的營養素,長期食用還會怕單一營養素過量,導致毛孩身體出問題,我們只要了解食材的特性,並下去分配食材,且避免同時使用屬性相同的食材,例如你在食材裡同時加了地瓜又加了南瓜,都屬於高纖維、高碳水化合物、高GI食材,如果真要使用,比例的部分要在分配好(但建議不要),

每天使用不同的蔬菜、水果、肉品、海鮮等,有一個好處,就是可以多方攝取到不同營養素哦!我們用一個簡單的舉例,你每天每餐都會吃固定的食物嗎?我想應該沒有人會每天每餐都吃同樣的食物!第一個吃久了會膩,第二你攝取到的營養可能就只有固定幾個,長期下來身體某營養素可能會過量,而其他身體所需的營養素可能攝取不足,導致身體出現問題,所以你知道食物多樣性的變化了嗎?如果要當主食的話,建議蔬果的部分不要超過4~5種以上。

3.計算毛孩一天鮮食餵食量

我之前在曾經在當獸助的時候,有跟醫生討論過犬貓甚至其他動物飲食的部分,醫生就有提到一個觀點,不管任何動物,甚至人類,每個生命都是獨立的個體,身體所需要的能量和營養絕對都不一樣,包括基因、活動量不同、身體構造不同等,所以沒有一個正確的算法和公式可以計算出來,畢竟人類的營養學很多都還是個謎,更不用說動物了!因此任何公式我們只能當一個參考值,不是絕對值

一般都我建議可以先參考飼料的後面餵食量,上面通常都會標示幾公斤~幾公斤的毛孩一天要給幾匙飼料或幾公克的飼料,用後面的飼料公克數去乘上3~4倍就是毛孩一天所需的鮮食餵食量,原因為何?一般飼料1公克提供熱量為3~4大卡,我們鮮食1克熱量大約1大卡而已(因為鮮食水分高達70%,而飼料水分只占約10%左右),所以鮮食1公克的熱量會低乾飼料很多,因此鮮食需要量就會比較大!

4.肉、蔬果、穀類分配比例

之前有提過犬因為長期跟人類共同生活,慢慢演化成雜食性;而貓咪是屬於肉食性動物,所以在肉分配比例上要在高,我之前有在社團上看到網友提到貓咪飲食需求的部分,他說貓根本不需要蔬菜阿?我想問問你們同意這句話嗎? 我個人觀點是!貓屬於肉食沒錯,但也是需要微量的蔬果,舉例貓狩獵老鼠的或兔子、小鳥時,會吃到內臟,內臟像胃裡面有時有未消化的穀物和蔬菜,而這些微量的穀物蔬菜,裡面有所有動物身體都需要的微量元素,也就是礦物質和各種維生素脂溶性A、D、E、K,水溶性C、B,甚至貓咪還會自己去找草吃,尤其維生素在體內扮演很重要的角色,只是要事實的分配比例,當然以肉當主食為主,蔬菜水果只是為輔,但比例不需要多!

簡易分配比例如下(以一隻正常健康的成犬貓來說)

🐶🐶🐶 肉:菜:穀類(飯)→3:4:3 或4:4:2

🐱🐱🐱  肉:菜→8:2

貓也可以吃米飯,但要少量,蔬菜比竟貓比較不能消化,建議切把蔬果切細。

5避免餵食以爭議性食物

只要是有爭議性的食物,我建議都避免餵食,以免造成犬貓中毒部性,別拿生命開玩笑

辛香料蔥蒜科:蒜頭、蔥、辣椒、胡椒(刺激系食物都避免)、韭菜

人工食品:木醣醇、代糖

咖啡因:咖啡、茶類、巧可力、可可

堅果類:夏威夷豆、核桃、大顆種子

結語

基本上我做鮮食都用肉類的油類去炒香,油脂很少會額外添加,除非必要!我未來會在IG上分享我家貓平常的大小事啊,還有鮮食的食譜等等,有興趣可以慢慢追起來哦~如果有不錯的想法和問題都可以和我一起討論!

毛羈絆新創IG:catanddog520

↑↑↑↑↑↑↑↑↑↑↑↑↑↑↑點擊圖片可到IG主頁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